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中国在多领域加大对非洲的援助力度 创新发展筹资模式对满足对非援助需求意义重大
文章来源:    日期:2020-11-24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召开。

 

黄皮书指出2018年非洲饱受恐怖主义、流行病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发展形势更为严峻,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官方发展援助整体规模有所增加。依据OECD/DAC统计数据,2018年国际社会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ODA净交付额为474.45亿美元,比2017年实际增加了1.50%。从双边援助看,DAC国家的援助金额为264.64亿美元,比上一年实际增加了1.45%。而DAC国家总体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援助占比与上一年基本持平。从多边援助看,2018年多边机构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援助金额为200.48亿美元,比上一年实际增加了0.10%。虽然国际社会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援助占援助总额的比重有所提升,但是援助流入国仍然相对比较集中,接受援助最多的前五位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方案援助(部门援助)仍是DAC国家主要采用的形式。值得注意的是,新兴援助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援助额较2017年大幅增长,从6.33亿美元增加至9.33亿美元。盖茨基金会作为非政府组织对非援助的代表,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援助总额达到9.5亿美元。中国继续在成套项目、物资、技术、人力资源开发、医疗卫生、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债务减免等多个领域加大对非洲的援助力度。

 

展望未来,受制于恐怖主义、流行病蔓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影响,非洲的脆弱性可能进一步加剧。由于发达国家未能兑现承诺导致发展中国家得到的外部资金支持呈下降趋势,动员私营部门的参与成为国际发展合作的必然趋势,利用私营部门的资源技术,以提高受援国的就业与商业机会、推动技术发展等。同时,全球发展融资面临官方发展援助不断减少、政府融资不确定性增强、援助主体“短视”、私营部门融资可持续性不足等重要挑战,创新发展筹资模式对满足非洲国家的援助需求意义重大。

 

(原文见《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2 (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第357~372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