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非洲大湖地区局势得以缓和 现代国家构建是解决地区冲突的本源所在
文章来源:    日期:2020-11-24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召开。

 

黄皮书指出近年来大湖地区局势的缓和主要是因为冲突各方中止对抗,并未解决冲突的根源。因此,虽然大湖地区形势得到缓解,但地区局势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包括地区各国政局的演变、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贫困问题等。导致大湖地区冲突的深层次原因,如族群、跨界民族矛盾,只能依靠各国自身的国家建设来解决。因此,从长远来看,该地区的现代国家构建是解决地区冲突的本源所在。

 

报告指出,大湖地区冲突是指源起于卢旺达大屠杀,并传导到整个大湖地区进而引发整个大湖地区局势动荡的一系列冲突。大湖地区冲突的根源错综复杂,历史恩怨和现实问题纠葛,是历史因素、地区矛盾、跨界民族、发展问题等多种因素共同催化所致。大湖地区冲突的主要核心国家包括卢旺达、刚果(金)、乌干达和布隆迪,周边一些国家亦或多或少卷入地区冲突。

 

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当前大湖地区局势总体趋于缓和。乌干达、卢旺达政局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稳定,国内重心转向社会经济发展。2019年刚果(金)第一次实现了政权和平交接;地区各国之间虽然仍严重缺乏互信,但是矛盾相对以前得到极大缓和;当前大湖地区的核心问题主要聚焦在刚果(金)东部问题,该地区冲突的烈度和规模也得到很大程度缓解。然而,大多数引发大湖地区冲突的根源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即大湖地区冲突的管理和解决是通过停止冲突各方的对抗状态来实施,而非通过纠正冲突的根源。而这些冲突的根源又成为未来影响地区局势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

 

大湖地区冲突有错综复杂的历史和现实根源,这决定了该地区冲突管理和解决的难度。因此,大湖地区冲突的管理和解决将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从大湖地区危机的管理和解决来看,大湖地区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其冲突和动乱的根源,更多的只是冲突各方之间中止对抗、停止冲突。正是因为如此,这些未解决的冲突根源将给大湖地区局势未来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如族群、跨界民族问题仍将影响各国政局的演变、国家间关系发展;各国矛盾对地区经济一体化构成挑战,阻碍各国合作发展经济。其中,刚果(金)局势稳定是大湖地区局势稳定的关键。地区大国的稳定对于整个地区局势的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湖地区主要大国刚果(金)多年的动乱导致大湖地区局势动荡不安且拖沓冗长,持续经年。此外,引发大湖地区冲突的一些深层次的根源,如族群、跨界民族矛盾、贫困、发展等问题只能依靠自身国家建设来解决。国际社会至多只能针对具体的冲突开展斡旋、调解、管理和解决。因此,从长远来看,大湖地区的现代国家构建是解决地区冲突的本源所在。

 

(原文见《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2 (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2020,第301~314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