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萨赫拉地区的恐怖主义形势日益严峻 国际社会的反恐努力遭受挫折
文章来源:    日期:2020-11-24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召开。

 

黄皮书指出萨赫勒地区的恐怖主义形势日益严峻,国际社会的反恐努力遭受挫折。由于西方国家的反恐政策与地区国家的战略利益不尽一致,反恐机制存在协调问题,反恐行动有所背离当地的综合社会环境,对地区国家的援助资金难以到位,受到地区国家的指责。地区国家面临艰难的反恐形势,开始调整反恐策略,重视经济发展在反恐中的作用,并加强地区国家反恐力量的合作。

 

报告指出,萨赫勒地区是世界上生活资源最为匮乏的地区,也是全球经济发展水平最为落后的地区,国家治理能力薄弱,安全形势脆弱。自2010年利比亚内战爆发以来,该地区深受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军事冲突的多重威胁,是全球恐怖主义组织最为猖獗的地区之一。自2013年马里危机爆发后,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安全危机和军事冲突向周边国家蔓延。近年来,国际社会加大干涉力度,但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形势不见好转,反恐行动收效甚微。当前,萨赫勒恐怖主义组织分化为四大群体,组织形式上更趋分散化。萨赫勒地区恐怖袭击活动日益频繁,造成大规模死伤,有组织犯罪成为其帮凶。马里、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三国的恐怖主义活动有失控的危险。

 

西方主导的国际反恐政策虽然对萨赫勒地区的安全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消耗了大量的当地资源,并且西方在非洲的维和及反恐行动的方针是通过政治权力分配来消除派系矛盾,因此措施上以民主手段促进和平框架的签署,军事上以保护各群体和部族的人权为支点。其战略目标、反恐措施和军事行动与所在国家的战略利益发生冲突。同时,国际维和机制主要分为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法国“新月形沙丘”行动、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三部分,相互之间存在协调问题。另外,西方国家口惠而实不至,总额24亿美元的《G5国家重点投资计划》承诺资金到位率不到20%,受到非洲国家的指责。

 

作为安全问题最直接的受害者,非洲国家希望能够尽快遏制安全风险和恐怖主义活动肆虐的浪潮,对国内的反恐战略进行调整,并反思国际安全合作中的外部因素,强调加强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主要的战略调整内容包括:改组和重建国家政治机构;以发展经济为消除反政府武装和恐怖主义的驱动力;区别对待反政府武装和恐怖主义;减少国际社会对地区安全事务的误导;加强地区安全力量的合作;充分考虑国家安全的社会成本。

 

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参与西非安全事务,符合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应支持地区国家组织的维和行动,支持地区国家将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纳入联合国维和框架的倡议。同时,支持西非国家对国际社会提出经济支持的主张;进一步扩大与相关国家的双边合作,支持地区国家的军队建设。

 

(原文见《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2 (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第287~300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