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非洲选举政治逐渐趋于理性 但转型中新问题仍不断涌现
文章来源:    日期:2020-11-24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召开。

 

黄皮书指出目前非洲政治生态总体上呈现良性发展态势,部分长期困扰非洲政治的痼疾在缓解,这也为非洲安全稳定带来了利好。与此同时,影响非洲政治发展与安全稳定的关键变量已经发生变化,其中经济社会转型矛盾、街头政治运动、地缘政治博弈给非洲带来的挑战尤为突出。

 

非洲政治发展中最积极变化之一就是“选举政治趋于理性”,“逢选易乱”状况已大为改观,选举政治引发的部族冲突和社会动荡大幅减少。从冷战结束至今,非洲多数国家经历了数次选举,多次的制度实践深刻影响了非洲政治生态和社会认知,非洲政客、精英、民众对选举政治的接受程度变得更为理性,而非洲联盟、地区组织以及国际社会对非洲选举政治规则已“建章立制”。非洲社会在经历多次选举冲突后,对暴力产生了集体排斥心理,人心思稳成主流。总体上看,在外来制度与本土政治的交融过程中,虽有“水土不服”情况出现,但非洲国家正着力减少和抑制两种政治文化融合中的消极面,增强两者的互补性,寻求非洲政治良性发展路径。但应该看到,长期影响非洲政治安全的根源性问题并未彻底解决。“赢者通吃”“部族政治”“军人干政”依然深刻影响非洲政治生态,非洲民主政治进程仍存在反复性、脆弱性和不确定性。

 

非洲发展水平低和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在国家经济社会转型中,新问题不断涌现,成为考验非洲领导人执政能力以及影响非洲政治稳定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政变和外国军事干涉的情况明显减少,引发动荡的常常是“自下而上”的街头政治或群体性事件,此趋势愈加明显。不少非洲国家“老人政治”现象突出,社会民众出现厌倦心态,有的领导人长期执政后利益固化,改革创新停滞,忽视国家治理,各种矛盾积累。随着民主转型深化,非洲国家政党权力格局呈现分散和多元特点,“一党独大”的权力格局受到极大冲击,政党间的力量对比更趋均衡,选举引发争议、冲突现象比以往突出。

 

非洲暴恐形势从2015年起一度有缓和迹象,主要得益于“博科圣地”势头受到压制,以及索马里和平进程推进,但2019年形势再度升级恶化。地区国家内乱不止,财力不敷,国际支持不足,使萨赫勒地区反恐局势面临严峻挑战。在国际联合打击下,索马里“青年党”暴恐活动虽呈现减少趋势,但其能力依然不可小觑。“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在中东、中亚等地区的势力范围受到严重打压,力图向非洲渗透,寻找新“庇护所”。

 

大国对非战略以及在非洲竞合态势向来是影响非洲政治的关键因素。近年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大国间的竞争和对抗升级,大国在非洲的地缘博弈更趋激烈。美国把中国作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俄罗斯为缓解地缘压力,加快了重返非洲的步伐;中东国家在红海和非洲之角争夺地缘影响力,其内部的地缘政治博弈向非洲蔓延。

 

(原文参见《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2 (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第27~40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