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国情调研
中非间民营企业经营状况调研
文章来源:成红    日期:2010-07-07
】【打印 关闭

                   中非间民营企业经营状况调研 

           (2010年6月) 

    近年来,随着中非商贸往来双向互动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来到中国经商。非洲国家的商人以自己独特的文化背景在中国居住、经商,与当地人交往,发挥着联系非洲和中国的重要纽带作用,促进着非洲与中国的文化和经济关系的发展。为了了解非洲国家商人在中国的生活和经商情况,探索政府政策层面如何促进在非中资民企与在华非洲商人的经贸往来的健康稳步发展,2010年6月21-25日,由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崔建民带队,我所国情考察小组一行7人前往上海和义乌,以“中非间民营企业经营状况”为题进行了实地考察。 

    国情考察的第一站是上海。考察小组到上海达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从2000年至今,该公司一直努力促进中国和非洲之间的投资和贸易往来,帮助上百家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和经商,又帮助非洲商人来中国寻找商机。“达之路”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何烈辉先生介绍了“达之路”在非洲大陆的发展历程及当前经贸合作的情况,同时也谈到中非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在上海期间,考察小组参观了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非洲馆的布展情况、游客评价等情况。 

这是考察小组在上海与“达之路”公司董事长何烈辉先生座谈 

    国情考察的第二站是浙江义乌,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和展示中心、出口中心。近几年,随着中国和非洲经济、政治往来密切,义乌和非洲民间的经贸往来也越来越频繁。在义乌的考察中,考察小组与义乌的对外贸易局、公安局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外事办、民族宗教局等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了解义乌非洲商人的经商、生活情况。考察小组还参观了义乌小商品市场并访问了塞内加尔设在义乌的经商代表处。 

这是考察小组在义乌与当地政府部门的领导进行座谈 

 这是考察小组访问塞内加尔设在义乌的经商代表处 

    通过访谈和实地考察,考察小组掌握了大量的、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考察结束后,将完成“中非间民营企业经营状况调研”总报告和分报告。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