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发展报告
中东发展报告No.20(2017~2018):聚焦叙利亚问题新进展和新趋势
文章来源:李新烽 主编;刘冬 副主编    日期:2019-05-28
】【打印 关闭

书名:中东发展报告No.20(2017~2018):聚焦叙利亚问题新进展和新趋势
丛书名:中东黄皮书
作者:李新烽 主编;刘冬 副主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定价:128.00元
ISBN:9787509778913
页数:393
开本:16开
装帧:平装
版次:1
 
内容简介:
    《中东发展报告(2018版 2017-2018 NO.20聚焦叙利亚问题新进展和新趋势)/中东黄皮书》以“聚焦叙利亚问题:新进展和新趋势”为主题,详细分析了叙利亚问题爆发以来全球及地区大国围绕这一问题进行的博弈,以及叙利亚问题给叙利亚经济、社会以及地区政治平衡带来的巨大冲击。
 
  报告指出,叙利亚问题的产生与发展,是叙利亚国内以及中东地区矛盾持续激化的反映,而不同矛盾及其性质的相互转换以及美、俄等全球大国在中东地区的博弈,导致叙利亚问题从反恐战争重回地缘政治博弈这一中东地区博弈的“常态”。尽管叙利亚问题引发的内战已接近尾声,但矛盾的复杂交织却决定了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将会是一个长期博弈的过程。报告指出,尽管叙利亚问题集中于一国,但其影响遍及整个地区,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围绕叙利亚问题,中东正在形成沙特阿拉伯、伊朗、土耳其、以色列四强并立的地区新格局,并逐渐形成俄罗斯一土耳其一伊朗联盟与美国一沙特阿拉伯一以色列阵营对阵的格局。而战争造成的大规模难民跨境流动也给叙利亚周边以及欧洲的难民接受国带来巨大的困扰与负担。报告还指出,持续数年的战争给叙利亚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导致基础设施大量损毁,战后重建需求十分巨大,这也为中国参与提供了机会。
 
  报告中的“地区形势”部分则是对一年来中东反恐近况、也门内战、卡塔尔断交危机、巴以问题等中东主要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分析。此外,报告还对一年来中东地区经济发展,中国与中东国家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盘点,对一年来国内外中东研究学科的新动态做出简要分析,整理了中东地区大事记,这为跟踪地区形势发展和学科前沿提供了全面扎实的信息。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