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土耳其对华实施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的特点及其成因
文章来源:姜明新    日期:2010-11-30
】【打印 关闭
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短短几年间,中国迅速崛起成为全球反倾销头号目标国。在经历了与美国、欧盟之间旷日持久、声势浩大的几次大规模的贸易摩擦之后,全球对华反倾销的潮流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发展中国家对华反倾销案例迅猛上升,数量上已经超过发达国家,其影响也越来越大,个中暴露出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我国政、企、学各方的关注。而在对华反倾销的发展中国家中,西亚大国土耳其的表现具有相当程度的典型意义。因此,探讨分析土耳其对华反倾销的特点及其成因,对我国应对当前日益严重的反倾销问题、改善并巩固我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具有重要的指针意义。 

土耳其对华实施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的主要特点 

打开Google搜索,输入“土耳其 反倾销”这两个词,在0.31秒之内就会出现多达465,000条符合检索条件的查询结果!仔细查阅这些文章,不难发现,引起广泛关注的土耳其对华反倾销案例大多集中发生在2004-2005年间。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国迅速成为遭受土耳其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和主要调查对象。 
根据国家商务部的资料和本文作者的不完全统计,自1989年12月7日土耳其对我国产电焊条发起首次反倾销调查以来,截至2008年8月初,土耳其就已针对我国发起了多达47起反倾销调查、6起特别保障措施和18起一般保障措施,而今年头7个月土耳其外贸署(UNDERSECRETARIAT FOR FOREIGN TRADE)就发布了4起对华反倾销调查(非织造布、人造及合成短纤维纱线和缝纫线、聚合塑料类产品和聚乙烯、聚丙烯材料机织物产品)和1起一般保障措施(箱包产品),这其中还不包括维持对我国部分商品继续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判决以及对44类中国纺织品继续实施特保配额限制! 
纵观土耳其对华实施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的历史,我们可以初步总结出其几大特点: 
1. 土耳其对华实施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已经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易于引发其它国家的连锁反应。 
自1979年欧共体对我国产糖精钠发起首次反倾销调查以来,欧美发达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在对华反倾销方面扮演着主要角色,无论是在反倾销案件的数量上,还是在所涉及的我国出口商品的范围上。进入世纪之交,虽然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印度,其对华反倾销案例从数量上直线上升,但其影响基本局限在印度一国范围内。而土耳其的表现则有所不同,在2004年之前,由于中土之间贸易总额不大,虽然在这期间土耳其也针对我国商品发起过多起反倾销调查,但这些措施对我国的影响微乎其微,在我国国内也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 


全文见《西亚非洲》2009年第6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