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西方减贫战略对非洲国家的政治影响》
文章来源:杨宝荣    日期:2003-10-10
】【打印 关闭

载于《西亚非洲》2003年第5期。

    【内容提要】:“重债穷国”计划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一个减债计划, 涉及众多发展中国家, 尤其是非洲国家, 其实施效果备受关注。《减贫战略文件》是组织实施“重债穷国”计划对相关国家进行援助和减免债务的基础。一方面,《减贫战略文件》是对受援国进行援助与减债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指标, 对实施“重债穷国”计划起着重要作用, 成为受援国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进行谈判的核心政策文件; 另一方面, 作为一种连接南北关系的新纽带, 减贫战略既带有传统南北关系的深深烙印, 又反映了新的历史时期南北关系的新动向, 特别是在减贫与援助问题上, 发达国家调整对非洲政策, 减贫战略在非洲的实施正以一种新的方式侵蚀着非洲国家的传统主权。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