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从肯尼亚管制烧炭说起
文章来源:刘乃亚    日期:2010-11-30
】【打印 关闭

经济透视:从肯尼亚管制烧炭说起

刘乃亚
2010年02月05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肯尼亚有关部门最近通过一项法律,规定任何未取得政府颁发的从业许可证而从事木炭生产和运输的个人将被处以3个月以下监禁和10000先令(1美元约合75先令)罚款。肯尼亚政府此举意在避免森林遭受烧炭者过度毁坏,保护生态环境。

  在肯尼亚,烧炭是一项传统产业,木炭则有“廉价能源燃料”之称。据统计,肯尼亚的木炭年产量为240万吨,仅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居民每年就消耗9万多吨木炭。

  近年来,肯尼亚因伐木烧炭引发的环境问题日益显现。联合国日前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非洲森林的消失速度是世界其他地方的两倍。森林被大量砍伐,植被破坏使当地气温上升,水资源减少,居民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肯尼亚境内的第一高峰——肯尼亚山的生态遭到破坏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肯尼亚山海拔5000多米,那里的赤道积雪成为世界难得一见的奇景。但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里,该山92%的冰帽已融化消失,失去源头的河流开始变得干涸,当地居民的生活日益艰难。有分析认为,除了全球变暖因素外,当地乱砍滥伐、造纸、烧炭及其他商业活动,都对肯尼亚山的自然环境造成了破坏性影响。

  一方面,非洲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特点导致其生态环境的脆弱性,使得非洲大陆成为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多数非洲国家应对环境危机的能力相对低下。非洲一些国家的能源需求依赖木炭,这种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与环境恶化、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现实冲突,凸显了非洲国家在生存与可持续发展之间面临的两难困境。

  应该看到,肯尼亚以立法形式严格管理和规范烧炭业,是非洲国家从自身能力出发,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努力的一个举措。但是,对于相对落后的非洲多数国家而言,要满足生活和经济发展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实现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仅靠自身力量显然是不够的。在涉及人类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问题上,国际社会应该更多考虑非洲国家的现实情况和利益诉求。

  事实上,当今全球变暖是近现代西方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碳排放不断累积造成的,发达国家对全球变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中,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理应承担主要责任,做出更大的减排承诺与努力,并向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