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标本兼治铲除海盗祸患
文章来源:刘乃亚    日期:2010-11-30
】【打印 关闭

标本兼治铲除海盗祸患(国际论坛)

刘乃亚《 人民日报 》( 2010年05月12日 03 版)

  近来,有两起关于索马里海盗的事件备受关注:一是索马里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党”攻占海盗一处营地;二是“莫斯科大学”号油轮在亚丁湾海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俄罗斯海军特种部队击毙一名海盗,生俘其余10名,成功解救了油轮上的23名俄罗斯籍船员。这两起事件显示,尽管多国派出海军舰只护航,但索马里海盗问题仍然难以根治。

  自2008年春开始,索马里海盗的海上劫掠严重破坏了国际航运安全。索马里海盗活动也使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国际经济因货运成本上升而雪上加霜。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四项决议,给予成员国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授权。当前,多国军舰在亚丁湾附近水域开展护航和打击海盗行动。然而,各国的打击行动与力度难以协调一致,致使海盗依然屡屡得手。

  海盗现象打而不绝,有其深刻的政治与社会成因。事实上,海盗现象是索马里国内矛盾的外在表现形式。军阀割据、混战,派系林立,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就处于各地方势力博弈争斗的乱局之中。某国际救援组织称,在索马里进行食品救济的过程中,200公里的路程平均要走47天,要通过400个民兵检查站。救援人员在有些地区还成为武装匪徒袭击的目标,仅2008年上半年就有13人遇害。

  濒临亚丁湾的旁特兰省正是海盗的巢穴和海盗行为的多发地带。海盗群体大多拥有深厚的部族、教派和军阀背景。在经济凋敝的情形下,赎金成为最便利的资金来源。由于财政拮据,地方政府在打击海盗方面难有作为。在海盗猖獗的北部海滨小镇艾尔,当地数百名士兵因得不到薪饷而转当海盗。可以说,海盗和内战是一对“孪生兄弟”,它是索马里无政府状态下所滋生的诸多社会问题的集中体现。

  在索马里仍处于军阀混战的背景下,各主要派别虽然签署《吉布提和平协议》,启动了索马里的和平进程,但过渡政府仍无力有效控制全国。过去十多年来,索马里战乱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地区,这也是过渡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争夺的主战场。有媒体指出,现在索马里反政府武装控制了海盗的老巢,将使索马里局势更趋复杂。

  海盗活动所榨取的赎金事实上也为索马里国内军事派别的争斗提供了资金。在索马里战乱期间,谁能扩充军备,谁就能在日后的和谈安排中分享更多的利益,因此盘剥海盗劫掠来的赎金也成为某些军事派别增加收入的重要手段。

  索马里外交部长金格利日前指出,海盗问题的根源不在海上,而在陆地。只有恢复强有力的政府和国家机器,索马里才能走出危机。重建秩序,这才是解决海盗问题的根本之道。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