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聚焦美国侵犯中东等地人权
文章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2-09-01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柳丝 辛俭强)中国人权研究会日前发布《美国在中东等地犯下严重侵犯人权罪行》研究报告,引发国际新闻界广泛关注。中国记协29日在京举办第155期新闻茶座,邀请三位中东问题和人权领域专家学者与境内外记者围绕“美国与中东人权”主题展开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表示,美国是冷战后对中东地区干涉最频繁、持续时间最长、破坏性最大、侵犯人权最严重的国家,其侵犯中东等地人权的表现至少有三方面。其一,美国通过发动或参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等,颠覆政权、干涉内政、强制推行民主改造、输出价值观,不仅摧毁了这些国家的政治、社会、生活秩序,还通过侵占当地资源、制裁等手段阻挠这些国家重建,严重侵犯这些国家的和平权与发展权。其二,美国发动的多场战争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严重危害了许多中东国家民众的生命权和生存权。其三,美国制造文明冲突,散布“伊斯兰威胁论”也侵犯了穆斯林的人格尊严权和文化权。

王林聪说,美国侵犯中东等地人权行径的背后根源是美国霸权思维和强权政治。美国追求霸权利益,给中东国家和人民造成永久性伤害,也给世界带来危害。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戴瑞君指出,美国在中东和周边地区的一些行径不仅侵犯了人权,更犯下了严重的国际罪行。美军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摧毁民用设施、劫掠博物馆文物等行径,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美国以武力颠覆中东国家政权,违反禁止使用武力、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基本原则;美国屡屡曝出虐囚和使用酷刑行径,违反包括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在内的国际人权法;美国滥施单边制裁,侵犯中东地区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生存权、发展权。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讲师吴昊昙结合自身实地调研经历说,美国打着人权的幌子在叙利亚策动代理人战争,造成叙利亚数十万人死亡,上千万人无家可归、流离失所,600多万难民涌入周边国家或欧洲,使得叙利亚从一个经济健康发展的国家沦落为一个满目疮痍的国家。此外,美国借“反恐”名义行侵犯人权之实,以美国标准定义“恐怖主义”,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反而造成恐怖主义泛滥和“越反越恐”的问题。

专家表示,美国不反省自身人权问题,却以“人权、民主”名义滥用制裁,以“人道主义”名义发动战争,将人权作为其推行对外政策、维持霸权的工具,凸显其在人权上的双重标准。

活动中,中外记者就“中东国家如何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全球人权治理”“全球如何有效应对美国侵犯人权”等议题提问,三位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看法。

编辑:胡碧霞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