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佩洛西不负责任,但为何指责中国
文章来源:Alpha Mohamed Jalloh    日期:2022-08-22
】【打印 关闭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台湾挑衅性的访问无疑使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更加紧张,北京以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回应她“鲁莽和不负责任”的举动。

但是,美国媒体如今却指责中国试图破坏世界和平稳定、在整个亚洲大陆制造紧张局势,这简直是一派胡言。在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曾通话两个多小时,习近平主席强调美国应该尊重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拜登总统也重申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拜登总统甚至在公开信息中也说,现在不是佩洛西访问的合适时机。但是,佩洛西为了满足自己的愿望,一意孤行窜访了台湾。

佩洛西此次窜访台湾受到了世界各地的谴责,甚至在美国,《纽约时报》《经济学人》和《华盛顿邮报》都抨击佩洛西没有听取军方的建议。

中国的反应,包括军事演训和制裁措施,都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因为台湾是其领土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它们将有助于维护受到美国霸权挑战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国表现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能力,反华政客利用台湾来遏制中国,正如中国成语所说,就是“螳臂当车”。

台湾人民需要了解美国的过去,因为他们总是会把你推向战争,他们还会在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弃你而去。乌克兰正在进行的战争就是最好的例证,美国和北约将乌克兰推入战争,现在他们已经开始放弃乌克兰了。

多年来,中国一直非常重视世界和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美国却没有做中国一直在做的事情,中国正在努力构建一个和谐的世界,美国却正在分裂这个世界。美国反华政客利用台湾作为遏制中国的战略,最新形势证明这些终将不会成功。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早就看穿了佩洛西及其同伙的邪恶意图,这些意图注定会被粉碎。

回首往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既没有在外国势力的压迫和欺凌面前退缩,也没有屈服于外部干涉。任何阻碍中国完整统一、拖延甚至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企图,只会使中国人民更加团结。展望未来,中国将以最大的决心、信心和耐力来应对一切障碍。

历史将证明,反华政客所采取的卑鄙行为,以及依靠美国寻求“台湾独立”的企图,违背了历史的总体趋势。中国坚持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特别是《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因此,在这次不负责任的窜访后谴责中国是美国惯用的做法。这次他们说尊重“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次他们就可能会说台湾有独立的权利。世界应该充分认识到美国霸权的本质,并努力团结一致,与之作斗争,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最近发表的白皮书《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指出,实现民族完全统一是由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驱动的,由我们民族复兴的势头和环境决定的。我们从未如此接近、有信心和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我们也同样有信心实现国家完整统一的目标。

 

(作者简介:塞拉利昂马卡尼大学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阿尔法·默罕默德·贾洛教授,Alpha Mohamed Jalloh;翻译: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教授。原文Why Blame China when Pelosi Acted Irresponsibly,发表在塞拉利昂Standard Times)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