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支部建设
编辑部信息室/中国亚非学会联合党支部举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文章来源:卫白鸽    日期:2020-12-01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4日,编辑部信息室/中国亚非学会联合党支部举行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詹世明以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为题讲党课。

詹世明首先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精神,正确认识认识我国在“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国际环境发展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詹世明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等文件,梳理了党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际环境的整体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詹世明还对党中央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原则和具体措施进行了解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具体措施上,中国应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进各领域各层级对外交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加强国际法运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积极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最后,詹世明还就面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际环境的变化,如何加深对非洲和中东在我国国际战略中的地位的认识和理解,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中阿命运共同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支部党员(1名党员外出调研未参加)和部分党外同志参加了此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大家就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交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