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魏亮: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与社科青年的时代使命
文章来源:    日期:2021-05-14
】【打印 关闭

 

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并签订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到1912年大清帝国崩解,是中国人进行反殖民、反侵略和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第一个阶段。反对外族入侵和中华民族复兴是这一时期的两大主题。这一阶段中有过大量可歌可涕的英雄事迹,无数仁人志士“开眼看世界”,探索复兴之路。中国经历洋务运动、维新变法等尝试,历经器物变革和制度变革的探索,一定程度上开化了社会,开放了眼界,但没有找到阻止侵略和实现复兴的道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逐渐侵入中国肌体,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封建主义成为压迫中华民族的“三座大山”。

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以北京学生为主、工人等各界人士参与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伟大爱国运动。1919年十月革命炮声一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寻求独立、自主、自强民族复兴大业的新生力量。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早期先进知识分子,如李大钊、陈独秀对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到奠基作用。而董必武、陈潭秋、毛泽东、何叔衡等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先锋旗手”。中国共产党的人数从“一大”时的50多人,到“二大”时的195人,到“三大”时的420名党员,是为“星星之火,日渐燎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新旧时代转换这一最艰难困顿时期中最有生命力、最有朝气的政党,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曲折的道路上奋勇前行,有经验有成绩也有错误有血的教训。1935年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主席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以毛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共产党万里长征、八年抗战,领导全国人民获得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压在中国民族身上一百年的“三座大山”终于被推翻,中华民族再次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建国以后,在艰难和困苦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白手起家”,进行现代化建设。我们一边要抵御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维护国家独立、自主的外交立场;一边要在“一穷二白三无经验”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新国家。这一时期的国家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基础的医疗社会保障体系,中国人实现“吃得饱、穿得暖”的梦想。1978年后党领导全国人民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于2020年全国范围内实现脱贫。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时,我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第一个百年的宏伟目标,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康庄大道。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在各个方面均取得伟大成就,我认为最具有标志性和最重要的在四个领域。

首先取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2020年11月,我国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近一亿贫困人口的脱贫,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我国历史性地消灭绝对贫困。

其次,科技成就巨大,成为经济、军事和社会发展的坚强动力。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学科体系较为完备的国家之一,建立比较完整的现代科技体系,拥有庞大的科技队伍,整体科技发展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部分科研领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研成果正快速惠及百姓生活。

次,军队国防建设全面升级,取得巨大成就。我军坚持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2018年,简氏防务评价中国军力排名居世界第三位,亚洲第一位。中国军队已经实现“陆海空天”四位一体,核打击能力“三位一体”,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全面覆盖,拥有完整、独立、自主产权的军事研发和生产产业链。近年来,新型战斗机、运输机、航母、大型驱逐舰、登陆舰等快速列装,与西方军事技术上的平均代差从一代半降到半代。

最后,外交取得不小的成绩。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期。新一轮的世界秩序之变包括新兴力量群体性崛起、西方世界整体性低迷、非国家行为体呼风唤雨、全球性问题集中暴发等,它们从不同侧面冲击西方主导的既有国际体系。而更为根本的是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威胁多元化、文化多样化等“五化”前所未有并存。我国外交承受来自格局变革和力量对比变化的巨大压力,尤其承受来自美国的遏制和围堵,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未有的外交艰难局面。为此,我国一方面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另一方面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切实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在解决重大的全球问题或地区问题上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

回顾百年来我党克服的各种艰难险阻与取得的非凡成就,面对新的挑战和困难,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我们理应有所作为。首先,我们应该有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相信我国的实力、相信我党的坚强领导,相信我们可以继续克服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其次,我们应该以史为鉴,要重点学习近代史、学习党史,学习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的理论思想,了解我国、我党如何应对每次挑战并取得胜利,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再次,我们应当从每个人的身边事做起,这既包括尽职尽责的完成本职科研工作,为社会进步贡献点点滴滴的“智慧结晶”;也包括社会交往中传播“正能量”,批驳错误言论和思想。我们应当学习夏森同志的事迹,在党性上、在服务和回报社会上,在严谨科研态度上做到持之以恒。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