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张梦颖: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参加“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西亚非洲研究所学习夏森老师事迹报告暨青年研讨会体会
文章来源:    日期:2021-05-14
】【打印 关闭

观看了宣传短片《初心》聆听了黄春生主席和崔静老师的精彩报告,让我们系统了解了夏森老师的先进事迹,让我们更为真切和直观感受到夏森老师在耄耋之年捐资助学的动人故事。夏森老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通过学习夏森老师的感人事迹,我深深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夏森老师艰苦朴素、心系祖国教育事业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学者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她的先进事迹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事例。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青年科研工作者,应以夏森老师为学习榜样,不忘初心、报效祖国,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当第一次在电视画面上看到夏森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证书时,我从夏森老师温柔的面庞、坚定的眼神中感受到了一种温暖与亲切,这让我不禁想到了自己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也让我想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青春奋斗与激情岁月,他们都曾经将自己的热血青春投身到祖国的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金戈铁马,峥嵘岁月。正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与担当、崇高精神境界和优秀政治品格,才创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无论是五四运动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并发扬了五四精神,让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得以薪火传。我们要不断从党史学习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以奋斗的青春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

夏森老师的精神催人奋进。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生逢盛世,我深感重任在时间紧迫接过革命先辈的光荣旗帜,更好地报效祖国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不可推卸的责任。1916年,李大钊在《新青年》第二卷第一号发表题为《青春》一文。“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李大钊在文中吹响了青春之奋斗的号角,唤醒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奋勇前进。生命易朽,但精神永存,一代又一代传承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的秘诀。

夏森老师的精神鼓舞人心。青春几何时,黄鸟鸣不歇。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幸福需要我们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点一点奋斗出来。作为人民的科研工作者,要时刻为人民做学问,把学问写在中国大地上。我们要走出象牙塔、开展田野调查,想群众所想、写群众所需,保持那么一股子劲儿,勤勉致知、励行致远、艰苦创业。正如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所指出的,广大青年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将继续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为指引,牢记中国青年学者的使命和担当,以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为己任,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而奋斗,以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服务于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力争做一名新时代优秀社科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