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委工作
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
文章来源:汪丽萍    日期:2019-07-31
】【打印 关闭

   

7月24日,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校(密云校区)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全体科研、管理岗位50多人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活动。所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强调将学习同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我们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取得实效。
    24日上午,所党委书记郭红做开班动员讲话。郭红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我院、致中国非洲研究院的贺信精神,立足工作实际,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我们的贡献。
    动员讲话后,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从不周角度,为全体参加培训人员讲了党课。李新烽所长和郭红书记分别主持了会议。
    郭红书记讲党课题目是《铭记初心不懈怠 担当使命新征程》,她从回忆我所的创建历史和老一辈学者的奋斗精神,到我们现在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必须有一代的责任和担当。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已经到来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望,传承老一辈学者勇于战斗、甘于奉献、坚定信念的学术品质,用科研工作丰硕成果、优异成绩,体现国家科研院所新时代智力报国的责任担当,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李新烽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讲党课题目是《谈谈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他结合社科院刚结束的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同时结合我所的实际,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谈了体会和心得,并强调要通过这次集中学习提高科研和管理水平。


    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王林聪讲党课题目是《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5·17”讲话,谈了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认识和体会,并对我所的学科建设规划进行了说明。


    25日上午召开分组讨论会,全体参加培训人员分为4个讨论组。以主题教育要求的内容为主线,认真思考了如何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三个体系”等问题。联系西亚非洲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工作实际,聚焦研究所(院)的发展,个人的科研和工作,达到联系初心使命,查摆工作差距,思考未来的目的。各组的发言很踊跃,讨论也十分热烈。


    25日下午,结合“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全所在研项目汇报研究进展情况。李新烽所长主持会议。各创新项目组、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以及所重点学科负责人先后汇报了研究进展情况,存在的差距和改进措施。


    26日,郭红书记讲党课题目是《切实增加保密意识,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她从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到近年来窃密泄密的主要途径和情况以及对泄密和违规的处理等几个方面,有史有据,充分说明保密工作的重要性,给参会同志留下深刻印象。
    26日召开培训总结会,王林聪副所长主持会议。各小组代表分别作大会汇报发言。同志们围绕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谈了各自的理解和认识,并对我所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研究室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对有关具体工作提出了需求和意见。


    李新烽所长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在繁忙工作之际,我所根据社科院党组统一安排,举办这次专题研讨会,非常重要,十分及时,充分体现了院党组和所党委讲政治、思全局、谋大事的决心和担当,为大家提供了相互交流、互相学习的难得机会,提供了总结经验、谋划发展的难得机会。他强调:全所人员一定要把这次培训班作为前进路上的加油站,立即行动起来,抓住机遇、抓紧时间,振作精神,以新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努力奉献精品力作,不辜负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关怀和期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研究室调整为契机,加快推进“三大体系”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祖国七十华诞。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