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密苏里圣路易斯大学政治学教授让-杰明·格罗斯来所访问交流
文章来源:袁武    日期:2017-07-10
】【打印 关闭

 

2017620日,美国密苏里圣路易斯大学政治学教授让-杰明·格罗斯(Jean-Germain Gros)应邀访问我所。让-杰明·格罗斯教授主要从事非洲政治和公共政策领域研究。格罗斯教授举办了题为“非洲医疗卫生政策”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在非洲软实力研究”创新项目组首席研究员贺文萍研究员主持。

-杰明·格罗斯教授的讲座主要内容是介绍其2015年出版的著作《非洲医疗卫生政策:从殖民主义时期到现在的制度与政策》。在讲座中,让-杰明·格罗斯教授首先介绍了其撰写本著作的初衷。他认为主要有4个方面的理由促成他完成该著作:对非洲公共政策研究的忽视;非洲公共政策研究的疾病和国家差异性;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计划即将收尾;职业经历和对研究目标兴趣十足。该书采用制度主义研究框架,探索了历史制度,国际组织、当地医疗机构以及各种正式和非政治的规则对非洲医疗卫生政策的影响。本书选择了加纳、博茨瓦纳和卢旺达作为案例研究,这几个国家在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和政治发展阶段。通过这些案例研究,该著作试图揭示非洲大陆国内政治制度在公共医疗政策进程中的作用和影响。

讨论互动环节中,让-杰明·格罗斯教授与本所研究人员就非洲医疗预算在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分配、非洲传统巫医的身份地位、国际组织与非洲本土医疗机构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