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研究”创新项目组赴云南调研
文章来源:李文刚    日期:2014-12-03
】【打印 关闭

2014年11月24日,我所“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研究”创新项目组在首席研究员贺文萍的带领下,赴西南边陲历史文化名城腾冲县调研。项目组成员陈玉来、袁武、李文刚、郭佳、赵苹参加调研。腾冲县位于云南西部中缅边境,属保山市,历史上曾是古西南丝绸之路要冲,以中缅边境贸易、著名侨乡,二战中缅印战区主战场著称。此次调研,创新项目组主要围绕着重温抗战历史、缅怀抗日英烈及古镇保护与商业开发问题两条主线展开。

25日,项目组成员来到了位于腾冲县城西南叠水河畔的国殇墓园。这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战斗中阵亡将士而建的墓园,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抗战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随后,项目组一行来到滇西抗战纪念馆。2013年8月对外开放的滇西纪念馆毗邻国殇墓园,是当前国内记录滇西抗战历史最权威,实物最多的纪念馆之一。纪念馆还建有中国远征军名录墙。通过参观忠烈祠、陈列馆及滇西抗战纪念馆等,项目组成员对抗战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许多史实在以往的历史书中记载的不多。大家一致认为,滇西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援华飞虎队对抗战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26日、27日,项目组又分赴腾冲县固东镇与和顺镇调研。固东镇位于腾冲县北部,是腾北经济、文化、商贸中心,素有“腾北重镇”之美誉。依托银杏树资源,这个村子又有了古银杏村的美誉,商业开发给这个村子带来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但项目组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是:公共卫生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匮乏;村民环保意识和防火意识薄弱;管理混乱,坐地收钱现象屡见不鲜。另外,单靠银杏这张牌来发展经济也有很大的制约性,充其量只能给村民带来季节性的收入。与村民访谈得知,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去大城市打工,留守妇女和老人支撑着村子短暂的繁荣。如何依托自然优势,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消除贫困,值得深思。

和顺古镇位于腾冲县城西南3公里处,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项目组发现,和顺古镇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是过度开发、规划无序的问题。和顺古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历史悠久的乡村图书馆和艾思奇故居,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环境整洁。但是,过度开发很有可能给古镇带来繁荣的同时,让其逐渐失去历史文化特色。如何在商业开发和保护传统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可能是目前许多古镇面临的难题。项目组认为,古镇商业开发似乎不可避免,但应该放眼长远,科学规划,不应被眼前利益所迷惑,而应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甚至宁可少开发,发展速度慢一点,也应多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可传承的文化和碧水蓝天。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