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关系的国际舆情研究”创新项目组赴江苏调研
文章来源:章 波    日期:2015-05-20
】【打印 关闭

2015年4月12~14日,“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关系的国际舆情研究”创新项目组李智彪首席研究员、赵茹林副研究员和章波博士参加“一带一路”战略和新时期的亚非合作——纪念万隆会议60周高端研讨会,并在参观连云港港与徐圩新区之后,与中东研究室调研组一起赴扬州调研。

4月16日,调研组成员与扬州市社科联及其邀约的有关高校、部门举行座谈。座谈会由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社科院院长徐向明主持。与会人员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新形势下扬州经济发展策略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扬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秦兴方、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郑阳、市发改委外经处处长吉爱平、市商务局外经处处长王卫东对扬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扬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对策,扬州对外经济合作以及扬州市伊斯兰教基本情况等方面内容作了介绍。扬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秦兴方教授指出,扬州大学与苏丹已有多年的合作,扬州大学希望建立苏丹研究中心。

4月17日,“国际舆情研究”调研组访问了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与副所长宋立宏教授及在研究所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座谈。宋立宏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正在研究的课题和项目、以色列研究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资料,以及未来的发展计划,并谈到了刘延东副总理访问以色列时提出的中以“7+7”高校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在中国高校建立犹太文化研究联盟的计划。宋教授还介绍了广东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创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情况。关于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李智彪研究员介绍说“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已顺利启动,中非“一对一”合作院校积极开展校际合作。

李智彪研究员向研究所师生提及西亚非洲研究所的研究动态和开展的项目,认为应将加强对西亚非洲各个国家独特国情的研究,加深我国对西亚非洲整体的理解。李智彪研究员向研究所师生介绍了《西亚非洲》杂志的刊登标准和要求,鼓励同学们写作贴近实际、紧跟时事的学术文章。

座谈会上,双方交流了各自对于中以关系和当前以色列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大家都认为,对以色列和犹太人的研究是我国当前“一带一路”研究的相关组成部分,有助于中以两国在教育、科技和贸易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也都认同随着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以色列和犹太社团的未来发展受穆斯林社会的影响将会愈来愈大。

宋立宏教授带领调研组成员参观了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国际舆情研究”创新项目组和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期待未来双方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