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与西亚非洲关系的国际舆情创新项目组赴东北调研
文章来源:章波    日期:2014-12-03
】【打印 关闭

2014年11月17日-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与西亚非洲关系的国际舆情研究”创新项目组与中东研究室成员联合赴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调研,重点了解当地学界和企业界对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关系的看法。

在黑龙江调研期间,调研组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犹太研究中心以“哈尔滨犹太人与中国和以色列关系”为主题举行座谈会。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爽研究员介绍了该院犹太研究中心的发展和研究现状。犹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铁江研究员介绍了哈尔滨犹太人的历史以及黑龙江省与以色列的经贸往来、科技和农业合作情况。犹太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智博士介绍了即将出版的著作《阿以冲突与美国中东政策研究(1967-1974)》的主要观点。西亚非所调研组成员章波博士在座谈中介绍了中以关系发展现状,赵茹林副研究馆员介绍了西亚非所以色列研究的情况,李智彪研究员介绍了非洲犹太人和非以关系情况。双方学者还就黑龙江省边贸发展和所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外,调研组还安排半天时间走访了位于哈尔滨的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情况。该公司副总经理吴科峰先生专程从埃塞俄比亚回国,向调研组成员介绍了公司在埃塞和吉布提承建的铁路项目进展情况,尤其是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据吴总介绍,他们公司承建的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港口的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设计、施工,是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非洲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项目。

在吉林省调研期间,调研组主要参观了长春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该博物馆是我国非洲马孔德木雕艺术的集结地,也是目前国内马孔德木雕数量最多、品种最全、艺术水平最高的博物馆。馆内收藏了来自坦桑尼亚、莫桑比克、马拉维、赞比亚等非洲国家12000多件精美的非洲雕刻和绘画等艺术品,较为完整地记录了近50年非洲东部地区的现代艺术发展进程。馆内藏品均由著名华人企业家、收藏家、学者李松山和韩蓉夫妇捐赠。

在辽宁调研期间,调研组重点考察了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高端医疗仪器和设备的主要生产厂家之一,产品包括CT、磁共振MR、超声机和相关影像系统部件等。该公司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包括中东和非洲在内的海外市场。近期西非埃博拉疫情吸引世界各国关注,东软医疗对进一步拓展非洲医疗器械市场也充满信心。

哈尔滨中国铁建座谈

参观沈阳东软公司生产车间

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座谈

在沈阳东软公司座谈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