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对中东战略和大国与中东关系”创新项目组赴云南调研
文章来源:冯基华    日期:2014-05-26
】【打印 关闭

2014年4月21~27日,我所创新工程“中国对中东战略和大国与中东关系”项目组一行在唐志超首席研究员的带领下赴云南调研。调研期间,项目组分别与云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西南亚研究所、地理系和中文系)、云南社科院、云南省政府外办、保山市政府外办以及腾冲县工商联合会等相关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商界人士举行了座谈。 

项目组与云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西南亚研究所、中文系和地理系教授的专家学者就伊朗的内政外交、宗教等中东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姚继德教授主持座谈会。项目组还就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历史变迁、地理概念、西南地区与东南亚国家商业贸易的发展以及未来对我国“西进”战略的作用与前景等进行了专题讨论,使我们详细了解了滇商的百年历史,茶马古道的路线、历史作用以及重新打通南方丝绸之路的可能性及现实意义。此外,项目组还与云南社科院的专家、省市政府从事外事工作的同志以及腾冲商会等商界人士进一步探讨了重新打通南方丝绸之路的可行性与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 

在云南省政府外办和保山市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们实地考察了“茶马古道”重要驿站大理古城、腾冲和顺古城以及中缅边境口岸,参观了马帮博物馆,亲身感受到昔日茶马古道的繁华景象,当年络绎不绝的车马人流仍依稀可见。 

此次调研活动收获颇丰。通过交流与调研,我们对中东热点问题尤其是伊朗核问题、重新振兴南方丝绸之路等重大现实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