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对非洲投资战略研究”创新项目组赴山东济南与涉非企业座谈
文章来源:杨宝荣    日期:2014-07-07
】【打印 关闭

为充分了解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现状及“融入非洲”所面临的问题,2014年6月11-12日,院创新工程“中国对非洲投资战略研究”项目组首席研究员姚桂梅、执行研究员杨宝荣、执行研究员张春宇一行3人赴山东济南调研。在济南市商务局的大力协调下,12日在龙奥大厦D座三楼会议室,项目组成员同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进行了座谈。

左起杨宝荣、姚桂梅、胡安健、蒋东风、吕永刚、李兵、闫允栋。

座谈会在济南市商务局外经处长胡安健的主持下进行。首先,首席研究员姚桂梅简要介绍了项目组赴济南调研的目的,济南市商务局蒋东风副局长东风对济南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在非洲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全面的介绍。山东企业在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自身发展和推动非洲发展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仅2012年山东对非贸易达到121亿美元,增长了19.5%。到2012年底,山东对非洲投资累计27.2亿美元,占山东省境外投资的22.9%。涉及多领域、多行业的投资不仅开拓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发展空间,也提升了东道国的经济发展能力。接下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副部长高级经济师吕永刚、山东国际经济技术作公司/山东合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李兵副总经理、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闫允栋分别就各自企业在非洲投资运营的情况进行了重点发言和补充。

山东钢铁集团2010年以15亿美元从英属的非洲矿业公司购买了塞拉利昂唐克里里铁矿25%的股份。2012年3月双方顺利完成交割。期间,山钢集团与非洲矿业密切配合,积极参加项目建设及项目公司管理,积累了丰富的国际项目经营经验。由于山钢集团的高效运转,该项目已经成为非洲第二大矿石出口商,全球第十大矿石出口商。项目用工高峰期雇佣员工11500人,其中80%是塞拉利昂人。在山钢项目的带动下,塞拉利昂海运、物流、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项目公司注重自身发展同所在地人民的协同发展。项目公司对矿石收入3.0%的资源税直接上缴塞拉利昂政府,还按0.2%提取矿石收入创立环境和社区发展基金。项目公司除了对本土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外,还积极支持社区发展,从2012年11月到目前,对社区项目投资超过650万美元。项目公司还同当地Magbaruka学院合作,培养当地的矿业专业人才。

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成立时间最早,涉外经营权和对外经营资质最多的大型综合涉外企业,是山东省重要的对外交流合作窗口。公司2002年进入非洲,早期曾参与非洲的农业合作项目。随着中石油在苏丹、乍得业务的开展,山东钢铁集团承建了一系列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为集团开拓非洲市场奠定了基础。目前,集团已承建了苏丹农业示范中心、莫桑比克贝拉油库、刚果(金)通讯铁塔、乍得议会大厦、坦桑尼亚心脏诊疗培训中心等近百项非洲政府、世界银行招标及中国政府援建项目,业务涵盖房屋建筑、石油化工、交通基础设施、电力工程、通讯工程等领域,为非洲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得到了中国政府和所在国家业主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公司在经营业务的同时,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和推行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其中包括积极参与当地慈善公益事业、发起保护非洲大象大型公益活动、在企业生产环节中注重节能减排、项目属地化管理等。

在听取商务局和企业代表介绍涉非投资经验的基础上,创新项目组成员就如何促进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挑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