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主要国家与非洲关系及其对非政策趋势研讨会
文章来源:张永蓬    日期:2013-09-27
】【打印 关闭

2013年9月26日,“中国对非关系的国际战略”创新项目组举办主题为“欧盟主要国家与非洲关系及对非政策”研讨会,来自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黎文涛和李超两位专家、商务部援外司前司长王成安先生、我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研究员和杨立华研究员分别就葡萄牙、欧盟、英国、法国和德国等欧美主要国家对非政策及与非洲关系作了主题发言,并就欧盟主要国家对非政策特点及其发展趋势提出新的观点。 

关于葡萄牙与非洲关系。从历史上看,葡萄牙与非洲关系可以追溯到15世纪中期。通过航海和探寻新大陆,葡萄牙等欧洲国家在非洲建立殖民基地,开始将葡萄牙及欧洲文化与非洲联系起来。在一些葡语非洲国家独立前夕,中国与这些国家(如莫桑比克)的政治、军事力量有过联系。从近年情况看,随着葡萄牙政治、经济实力的下降,其在非洲的影响力在不断下降。比较而言,安哥拉等一些葡语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较快,在与葡萄牙的关系互动中,前者反而逐步占据主导地位。此外,作为重要的多边平台,葡语国家论坛的发起者是巴西,而不是葡萄牙,后者在葡语论坛中影响力也已不再。葡萄牙维系与非洲葡语国家的关系的主要纽带是文化联系。葡萄牙与非洲的经贸关系也存在诸多困难。 

关于欧盟国家与非洲关系。欧盟国家广泛参与了对非洲的发展问题、和平与安全、粮食和人权等领域的合作。欧盟是对非援助的重要一方,其发展援助理念在发生变化。2011年在韩国釜山会议上提出“有效援助到有效发展”的新理念,同时强调非洲国家承担相应的责任。欧盟在非洲安全方面予以合作,非洲在安全问题上对欧盟的要求越来越多。 

现在的欧非关系与传统有所不同,现今的欧盟在制定对非政策时更多考虑将新兴国家作为参照系,而以前不需要参照系。传统上,非洲一直被视为欧洲的后花园。现在欧洲国家担心在非洲失去影响力。20世纪90年代之前,西方国家在非洲的竞争主要是法国和美国之间的竞争。自中国扩大在非影响力后,法美两国在非洲的较量明显减少。 

从欧盟成员国对非政策和战略看,各自都在利用自身优势弥补不足。葡萄牙在利用文化优势。法国对非战略也在抓文化,以弥补经济上的劣势。其次是利用军事力量加强对非影响力。从阿拉伯之春,到科特迪瓦、利比亚、马里等动荡局势,法国都是主要干涉者。比较而言,英国和德国对非政策主打发展合作牌。英国国际发展部近年大力推动对非发展合作,相关课题资金充足。由于历史和政治文化的原因,德国在对非战略方面比较低调。德国与南非等非洲国家有重要经济联系,但贸易额有限。德国加强与非洲合作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看重非洲的能源和原材料,二是视非洲为新的出口市场,三是为提升对非洲的政治和外交影响力。在非洲安全方面,德国避免参与或通过武力解决问题。挪威等北欧国家援助非洲更多具有纯粹性,援助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较高。 

专家们认为,欧盟国家与非洲的关系,应该从大的格局考虑。欧洲与非洲主要是经济关系。但欧洲国家对非洲的影响力需要重视。例如,通过文化和社会联系,每当非洲发生重大事件时,西方国家都能对其了如指掌,并及时做出回应。这与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工作形成对照。从非洲发展和安全利益的角度看,非洲越稳定,西方插手的机会就越少。 

(本文撰稿人张永蓬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