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对非关系研讨会”会议综述
文章来源:刘中伟    日期:2013-05-14
】【打印 关闭

九一一事件过后,美国从其国家大战略出发,以反恐为名,加大了对非投入力度。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美国成立了使其非洲政策更具军事色彩的非洲司令部,美非贸易也获得迅速发展。而新世纪以来,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不但扩大了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也促使美国加强了对中国在非洲的战略防范。针对中非关系,美国高官也频频释放出一些不利于中非关系发展的言论,中非关系中的“美国因素”愈益明显。有鉴于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对非关系的国际战略”创新项目组于2013年5月9日召开了“美国对非关系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多个单位的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张宏明副所长主持了会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徐伟忠在发言中分析了中美非洲事务磋商机制的来龙去脉、双方进行战略对话的战略考虑、该机制取得的积极效果与不足等议题。同样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董春岭博士则分析了美国加强对非工作的动因和美国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调整措施。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宋微博士则谈了她对美国援助非洲的看法,从多方面评析了美国对非援助的效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贺文萍在发言中分析了奥巴马政府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新战略的两大支柱,指出美国加大对非工作力度其中防范中国的心理成分很大。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罗建波指出,两国对非外交很大差异。在发言中,罗教授提出了对中国非洲外交的七点思考。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陈积敏博士则谈了奥巴马政府对非外交的政策特点与发展趋向。陈积敏博士指出,在第二任期内奥巴马总统对非洲的重视程度无疑会上升。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刘中伟博士则围绕奥巴马对非政策的变与不变以及第二任内的政策走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会议讨论阶段,其他参会人员围绕着奥巴马政府与小布什政府对非政策的异同及其新走势、中非关系与美非关系的异同及值得我借鉴之处等议题进行了积极而热烈讨论。 

(本文整理者刘中伟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