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也门剧变大事记
文章来源:王建    日期:2013-01-21
】【打印 关闭

2011年 

1月15日  也门爆发声援突尼斯人民的大规模游行示威,并且迅速将矛头指向了也门国内,抗议政治腐败、经济衰退、物价飙升以及高失业率。 

1月23日  也门总统萨利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他在2013年第二个总统任期到期后离任。萨利赫在讲话中说,“一些反对党的议会成员也许误解了此前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今年1月1日,也门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占多数的也门议会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取消了总统只能连任两个任期,每个任期7年的条款,规定总统任期改为5年,且总统有权提名自己无限连任。此次修宪招致国内外反对派的一致反对,反对党多次抗议,称这是执政党的“单方面行为”。 

同  日  萨利赫在接见也门武装部队领导人时说,“国家权力的改变只能通过协商和对话以和平方式进行,绝不允许发生骚乱,也门不是突尼斯。” 

1月27日  约1.5万名示威者在也门首都萨那集会,这是连日来萨那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机会。集会由也门反对党联盟发起,参加者主要是反对党成员及其支持者。当日,在也门多个省份也爆发了规模在数千人的抗议游行示威。随着全国各地游行示威的规模不断扩大,示威者的诉求也由要求政府实施改革逐渐演变为要求已经执政32年的总统萨利赫下台。 

2月2日  萨利赫宣布将终止此前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并着手政治改革。他本人将于2013年任期结束后离任,不会将政权交给他的儿子。 

2月13日  也门反对党联盟“共同论坛”发表声明说,同意恢复自去年10月底中断的朝野对话,停止组织抗议示威活动。声明接受也门总统萨利赫2月2日提出的政治改革提议,“准备于本周就恢复全国对话签署一项框架协议”。 

2月15日  反政府示威者和政府支持者在首都萨那爆发冲突,造成多人受伤。 

2月18日  反对派在萨那、塔兹和亚丁等城市组织“愤怒的星期五”示威游行。政府的支持者也组织了大规模游行。

2月19日  萨利赫对北部阿姆朗省官员和部落领袖说:“一些违法分子和骗子正煽动民众,让国家陷入内战,而无辜的民众将为这场阴谋付出代价。” 

2月21日  萨利赫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会上说,除非通过选举方式,否则他不会下台。想掌握政权的人必须通过选举上台,无论是议会选举还是总统选举。 

2月23日  萨利赫称,他已经下令安全部队保证示威者安全,避免一切冲突,防止政府支持者和反对派之间发生直接对抗。 

3月10日  萨利赫在首都萨那一座足球场向数以千计的支持者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提议,制定一部基于分权的宪法,在年底前就新宪法举行全民公决。   

3月11日  萨利赫宣布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将在2011年底或2012年初由总统负责制向议会负责制转变,以全民公决方式通过新宪法,扩大地方管理权限作为向联邦制转变的第一步等措施。 

3月12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也门反对派以建设性的方式回应萨利赫的改革方案。 

3月18日  也门首都萨那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要求执政32年的萨利赫下台,抗议人群遭到枪击,据报道至少41人被打死,约200人受伤。这是也门局势动荡以来最严重的暴力冲突。萨利赫总统当天下午宣布,也门国防委员会决定在全国实施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 

3月20日  萨利赫下令解散政府,同时要求现政府行使看守内阁的职责。 

同  日  也门两个最大部落联盟之一的哈希德部落领导人的萨德克·艾哈迈尔(Sadeq al-Ahmar)联合其他部落宣布不再支持萨利赫政府,呼吁萨利赫顺应民意,和平交权。 

3月21日  也门最高国防委员会和军方发表声明,支持总统萨利赫,反对任何“颠覆民主”的行动。 

同  日  萨利赫总统的同母异父兄弟、总统首席军事顾问、西北军区司令、第一装甲师师长阿里·穆赫辛·艾哈迈尔(Ali Mohsin al-Ahmar)等军队将领宣布倒戈,支持反对派。 

3月22日  萨利赫发表电视讲话说,任何试图通过政变夺取政权的行动都将导致国家陷入内战。 

同  日  萨利赫同反对派进行了谈判,据悉,沙特和也门部落领袖参加了谈判,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3月23日  也门议会投票批准实施紧急状态,授予安全部队更多的自主处理权。反对派称此举违宪。 

同  日  萨利赫总统宣布接受反对派提议,同意年底前举行总统选举,但遭到反对派拒绝。反对党联盟曾提出5点建议,包括组建联合政府、起草新宪法、重新修改选举法以及成立投票和选举最高委员会、针对新宪法举行全民公决、重新选举议会以成立新政府,并在2011年底前选出新总统。反对党联盟表示,萨利赫接受该提议时机已晚,坚持要求他立即下台。 

3月25日  反对派组织迄今最大规模的游行示威,称“周五前进日”示威,数十万人参加。 

同  日  萨利赫称,他已经准备好将政权和平移交给可靠的人,但不会交给少数企图制造混乱的人。 

3月27日  萨利赫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可以接受“以受到尊重的方式下台”。他强调愿意移交政权,但应该把政权“移交给和平”而不是“移交给动乱”。也门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发表声明说,萨利赫将一直担任总统职务到2013年任期结束。 

3月29日  萨利赫在同也门最大反对党“伊斯兰改革集团”领导人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亚杜米会谈时表示,他可以立即将全力移交给临时政府,但总统一职必须留任至总统选举之时。此提议遭反对派拒绝。 

3月31日  据也门官方通讯社报道,也门大批部落首领、市民社会的重要人物以及农村地区的青年人潮水般涌入首都萨那,准备于4月1日在萨那街头发起支持总统萨利赫的大规模集会游行。 

4月1日  萨利赫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同时在萨那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萨利赫对支持者发表演讲称,他将与要求他立即下台的反对派战斗到底 

4月2日  反对派联盟“联合大会党”提出结束也门危机的计划:总统萨利赫辞职并将全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成立临时全国委员会,由反对派领导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保证和平示威和抗议的权利,成立高级委员会监督所有选举和全民公决。反对派称这是给萨利赫的“最后选项”,以确保平稳和有尊严的权力交接。 

4月3日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在利雅得举行会议,提出解决也门危机的调解方案,包括萨利赫将总统职权移交给副总统哈迪、保证萨利赫和他的家人免遭指控、成立一个由所有政党和部落成员组成的为期3个月的临时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筹备新的总统选举等内容。 

4月6日 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在纽约对记者说,海合会成员国希望也门总统萨利赫和反对派能够尽快达成有关萨利赫辞职的协议,海合会计划邀请萨利赫和反对派到利雅得磋商结束危机的出路。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表示,美国政府强烈谴责也门政府在过去几日里对示威者使用武力,呼吁各方尽快展开有建设性意义的政治对话。 

4月7日  也门外长库尔比表示欢迎海合会提出的解决也门政治危机的调解倡议。反对派也对该倡议表示欢迎,但要求萨利赫在两周之内和平移交权力。 

4月8日  萨利赫宣布,他完全拒绝海合会提出的旨在解决也门政治危机的调解倡议,并指责该倡议是对也门内政的公然干涉。 

4月10日 海合会在利雅得召开紧急外长会议,正式公布了调解也门政治危机的方案。美国和欧盟均对此表示支持。 

4月11日  也门反对派表示,海合会提出的调解倡议未写明萨利赫离任的具体日期和萨利赫在军方担任要职的家人的去留,以及是否建立一个过渡军事委员会,因此拒绝海合会的调解倡议。 

4月13日  忠于萨利赫的军队与加入反对派阵营的军方倒戈武装在首都萨那发生交火,并造成人员伤亡。 

4月17日  也门反对派与海合会外长在利雅得就海合会调解倡议的细节问题举行会谈。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声明说,也门反对派将坚持海合会提出的调解方案,希望通过对话尽快结束也门的政治危机。

4月18至21日  为期3天的海合会外长会议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会议目的是完善此前举行的海合会利雅得会议关于解决也门危机的调解方案。最终调解方案于21日公布,包括成立由反对派领导的联合政府、萨利赫将全力移交给副总统并于30天内辞职、萨利赫及其家人享有豁免权、临时总统和临时政府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等内容。 

4月19日  联合国安理会就也门局势召开正式会议。安理会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尽力通过政治对话达成和解,使也门民众的意愿得到表达。 

4月22日 萨利赫对数十万参加集会的政府支持者说,欢迎海合会外长会议提出的关于也门危机的最终调解方案,他将在也门宪法范畴内,积极实施海合会提出的方案。 

4月23日  也门外交部长库尔比向海合会转达也门政府决定,萨利赫总统接受海合会调解方案。反对党联盟宣布接受该方案,但对方案中“新建立的联合政府将在总统萨利赫面前宣誓就职”这一条款仍持保留意见,他们建议“在萨利赫辞职后再组建联合政府”。 

4月24日 也门反对派内部就海合会调解方案发生分歧,由年轻人组成的“和平变革最高委员会”发表声明,坚决拒绝不包括使萨利赫立即下台的任何方案,也拒绝进行对话。 

4月26日  也门执政党和反对党均表示,已经受到海合会领导人的正式邀请,将于27日赴利雅得参会,签署关于也门总统萨利赫交权的协议。 

4月27日  约10万反政府民众集会。有目击者称,包括精锐的共和国卫队在内的安保部队向示威人群发射了实弹和催泪弹,打死12名示威民众,打伤约190人。 

4月28日  也门安全部队在亚丁省打死“最为危险的‘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瓦利德·卡尼亚”。自1月15日也门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导致国内政局动荡以来,“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活动猖獗,频繁发动袭击,扩大地盘。 

4月30日  原定当天签署海合会调解协议,但萨利赫临时变卦,拒绝签字,并出动坦克驱散南部城市亚丁的示威者,造成4人死亡,50多人受伤。萨利赫提出两项新条件:他不会以总统的身份签字,改为以执政党领袖的身份签字;确保他在签字后的30天过渡期内仍可以行使总统权利。 

5月4日  也门安全部队在舍卜沃省击毙两名“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头目穆萨伊德·穆巴拉克及其兄弟阿卜杜拉·穆巴拉克。两人名列也门安全部队头号通缉犯名单。 

5月11日  首都萨那的反政府示威者多次与也门安保部队发生冲突,造成至少1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5月12日  卡塔尔宣布退出调解也门危机。卡塔尔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调解方案的签署一拖再拖,也门局势持续恶化,有悖海合会短期内解决也门危机的目标。卡塔尔不得不选择退出。 

5月13日  数十万也门反对派支持者在首都萨那和多个主要城市举行“坚决星期五”的示威游行。数万萨利赫的支持者在萨那举行“团结星期五”集会。萨利赫对支持者讲话,称反对派为“破坏者”,要求他们“停止玩火,否则,所有村庄和社区的人民不会袖手旁观,会在军事机构支持下坚决回击”。 

5月17日 在海合会对调解方案做出微小修改后,萨利赫原本同意同时以总统身份和执政党主席身份在调解方案上签字。但是,萨利赫再次临时变卦,与反对派未能就谁代表反对派签字达成一致,拒绝签字。 

5月19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敦促萨利赫“遵守移交权力的承诺”。 

5月21日  也门反对派当晚签署了海合会调解方案。萨利赫称也门危机调解方案实质是“政变”,如果自己辞职,也门不少省份将由“基地”组织“接管”。

5月22日 萨利赫在中午时分提出反对派联盟代表前往总统府,出席调解方案签字仪式,反对党以已于21日晚签署了调解方案为由拒绝参加签字仪式。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和美国、沙特、阿曼、科威特等国驻也门大使当天在海合会轮值主席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也门大使馆等待签署海合会调解协议,萨利赫的支持者包围了阿联酋驻也门大使馆,抗议海合会的调解协议。下午,萨利赫最终拒绝签字。这是萨利赫第三次拒绝在海合会调解方案上签字。海合会宣布暂停调解也门危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表声明,对萨利赫“继续拒绝签署”海合会调解协议“深感失望”,并指责萨利赫“背弃承诺、无视民众的合法热望”,要求萨利赫立刻兑现“和平有序移交权力”的承诺。 

5月23日 也门安保部队与反对派部落武装在首都萨那街头爆发武装冲突,双方动用了自动武器、迫击炮与坦克等军事装备,造成6人死亡,近40人受伤。这是自爆发反政府示威以来,萨利赫的支持者与反对者爆发的最严重的武装冲突,也门形势急剧恶化。 

5月24日  也门政府军与反政府部落武装再度发生激烈交火,至少49名部落武装人员、15名政府军士兵以及1名平民在冲突中死亡,数百人受伤。 

5月26日 萨利赫下令以叛国罪和组织武装叛乱等罪名逮捕反对派领导人萨迪克·艾哈迈尔。 

同  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国对也门局势恶化表示担忧,呼吁也门冲突双方立即放弃使用暴力。美国对也门保持一贯立场,希望也门保持统一和稳定,要求也门总统萨利赫离开总统职位。 

5月28日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发表声明,宣称该组织已占领也门南部阿比扬省首府津吉巴尔市,并宣布以该市为首都建立“伊斯兰酋长国”。也门反对派发表声明,指责总统萨利赫明知“基地”组织攻占津吉巴尔市却不采取行动,目的是向西方证明,只有他留任才能遏制“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势头。 

同  日  也门安保部队与反对派部落武装达成临时停火协议。 

5月30日  也门政府出动战机轰炸“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控制的津吉巴尔市,并派出地面部队与“基地”武装激战。 

5月31日  也门安保部队与反对派部落武装达成的停火协议破裂,双方再度爆发激烈的武装冲突。 

6月3日  萨利赫在总统府内清真寺遇袭,身负重伤。同时遇袭负伤的还有政府总理、议会议长等众多高官。次日,萨利赫前往沙特疗伤,副总统哈迪代行总统职权。在沙特疗伤期间,萨利赫仍然拒绝放弃总统职权,并多次声言要返回国内,但均未成行。 

6月21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不论萨利赫是否回国,美国都要求他签署权力移交协议。 

6月24日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敦促也门所有相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开展具有广泛包容性的政治对话。 

6月29日  也门官方通讯社援引外交部长库尔比的话说,总统萨利赫已下令也门政府与反对派就海合会此前提出的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进行对话。这是萨利赫受伤离开也门后首次公开表示愿意就有关权力移交问题与反对派展开对话。 

6月30日  也门国防部网站说,代行总统职务的副总统哈迪将代表正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接受治疗的总统萨利赫与反对派展开对话并签署协议 

7月3日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向驻阿比扬省的也门政府军发动猛烈进攻,交战造成13名“基地”武装分子和10名政府军士兵死亡,数十人受伤。 

7月4日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继续向驻阿比扬省的也门政府军发动攻击。也门国防部称,驻守阿比扬省的也门政府军第25机械旅在空军和当地市民的支持下,击退了“基地”组织的一系列进攻,令“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损失惨重,至少40名武装分子被打死。 

7月7日  萨利赫总统自6月3日遇袭受伤后,首次通过也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表示愿意进行对话,解决也门政治危机,称“欢迎与反对派建立伙伴关系和多元化政治格局”。 

同  日  代总统哈迪与反对派进行会谈,并提出解决国家危机的新方案:在过渡期间成立由反对派领导的过渡政府,总统权力不移交给副总统,萨利赫仍担任总统,然后举行大选,但不是在60天内,要延长大选时间。反对派发言人卡哈坦回应说,“哈迪的新方案比海合会4月底提出的方案倒退了”,但他同时表示,反对派“可以考虑哈迪提出的新方案,但条件是萨利赫必须把权力完全移交给副总统”,反对派“不反对萨利赫作为也门公民回国,但坚决反对他作为总统回国”。 

7月10日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与也门总统萨利赫会面,敦促萨利赫尽快签署海合会调解协议,以实现权力和平过渡。萨利赫称,权力的和平过渡必须在也门宪法框架范围内进行,海合会调解协议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呼吁也门各方展开对话的提议是解决也门目前危机的“坚实基础”。 

同  日  副总统哈迪在会见一些国家驻也门大使时指出,也门局势动荡为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提供了活动空间。 

7月11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在萨那与代行总统职权的也门副总统哈迪举行会谈。 

7月12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在萨那与也门反对党联盟领导人举行会谈。

7月14日  美国战机凌晨对也门境内的“基地”武装发动空袭,50名武装分子被炸死,数十人受伤。 

7月16日  也门重要反对派之一的也门青年委员会宣布成立“过渡总统委员会”,并表示萨利赫政权已经完全被推翻。 

7月18日 也门几大官方报纸发表总统萨利赫的署名文章,强调通过和平对话来解决也门当前的政治危机。 

7月9日  也门官方通讯社援引联合国的声明说,近期也门南部的武装冲突已导致约7.5万人流离失所,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数正在不断上升。

7月20日  也门政府军在南部阿比扬省清剿恐怖分子的行动中,打死两名“基地”组织领导人。 

同  日  也门反对党联盟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将成立“全国和平变革委员会”,以加速实现权力的和平过渡。 

7月23日  也门反对党联盟在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政治顾问贾迈勒·本·奥马尔的会谈中表示,反对党联盟拒绝与执政党展开对话,要求总统萨利赫首先移交权力。 

7月30日  也门具有影响力的部落首领宣布成立一个联盟,支持6个月以来要求罢免总统萨利赫的民众示威活动。 

7月31日  正在沙特疗伤的萨利赫总统通过也门官方通讯社发表讲话,呼吁反对派在穆斯林斋月期间与政府对话,在海合会调解协议基础上解决也门政治危机。 

8月5日  也门政府军与反对党领导人艾哈迈尔的部落武装在萨那交火,造成多人受伤。 

8月9日  安理会发表声明,敦促也门总统萨利赫和反对派迅速化解政治危机,以应对国内不断恶化的安全局势和人道主义状况。声明警告,“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可能利用也门国内权力真空,趁机扩张势力。 

同  日  也门反对党联盟宣布将成立“全国执政委员会”,以完成政治改革,并在过渡时期管理国家。 

8月11日  据也门官方通讯社报道,正在沙特疗伤的萨利赫总统在利雅得对也门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的官员表示,应当积极对待海湾国家提出的也门权力移交方案。 

8月17日  反对党联盟宣布成立“全国和平变革力量委员会”,并在萨那举行成立大会。大会选举143人组成“全国委员会”,并计划不久后在“全国委员会”的143人中推举1名委员会主席和20名成员组成执行委员会。 

同  日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占领阿比扬省沿海城市沙克尔。这是继阿比扬省省会津吉巴尔市和阿比扬省第二大城市贾尔市之后,“基地”组织占领的第三座城市。 

8月29日  正在沙特疗伤的萨利赫总统通过也门国家电视台发表录音讲话,命令执政党尽快与反对派、海合会成员国、美国和欧盟等方面就实施海合会调解协议进行对话,并准备选举新总统。 

8月30日  也门国防部称,政府军过去3个月内在阿比扬省打死300余名“基地”武装分子。 

9月4日 也门政府军开始封锁首都萨那的所有入口。也门军方人士称,也门政府和反对派的武装均在全国重点城市密集部署军力,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大规模冲突。 

同  日  数十万反政府示威者在首都萨那等城市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要求总统萨利赫立即下台。这是近期也门出现的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游行。 

9月7日  也门执政党发表声明,希望反对党联盟尽快与执政党对话,以建立一个实施海合会调解协议的有效机制。执政党提出,在海合会调解协议基础上,把萨利赫移交权力的期限延长为3个月。 

9月10日  也门政府军收复被“基地”武装分子占领的阿比扬省省会津吉巴尔市。 

9月11日  据沙特媒体报道,正在沙特疗伤的萨利赫总统在利雅得接见也门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代表团时明确表示,不会把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只是授权他与反对派进行对话。 

9月12日  也门官方通讯社报道,萨利赫总统签发总统令,授权副总统哈迪在未来一周内签署海合会调解协议的宪法权利,但在签署协议之前必须同反对派进行谈判,并就实施该协议的机制和时间表达成一致。据称,萨利赫提出的条件之一是保证他的儿子在下届政府中任职。 

9月15日  也门政府军和反对派部落武装在萨那激烈交火。也门首都萨那和南部城市亚丁发生多起爆炸和骚乱,导致多人死亡。联合国此前已多次警告,也门已濒临内战。 

9月18日  据外电报道,也门医疗人员和目击者称,也门政府军使用重武器向首都萨那的上万名示威者开枪,造成至少2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9月21日  首都萨那的示威者和也门安保部队的冲突进入第四天。据萨那和南部塔伊兹省医院的统计,连日冲突造成萨那和塔伊兹省至少84人死亡,近千人受伤。 

9月23日  萨利赫总统从沙特返回国内。持续的大规模冲突已造成至少111人死亡,上千人受伤。 

9月30日 被美国通缉的“世界级恐怖分子”、“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目安瓦尔·奥拉基被美国无人机炸死。美国白宫方面称,奥拉基之死不会改变美国的态度,萨利赫应该按照海合会调解协议立即交权。 

10月8日  萨利赫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放弃权力。 

10月21日  安理会通过关于也门问题的2014号决议,呼吁也门各方尽快签署以海合会调解方案为基础的权力移交协议。 

11月23日  萨利赫总统和反对派联盟代表在利雅得签署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海合会调解协议。 

12月4日  根据海合会调解协议,副总统哈迪签署共和国令,宣布成立全国军事委员会,在两年的过渡期内监管所有军事、安全事宜。 

12月7日 副总统哈迪签署共和国令,宣布也门过渡联合政府成立。 

2012年 

2月21日  也门举行总统选举,作为唯一候选人,哈迪以99%的选票当选总统。 

2月25日  哈迪在议会宣誓就职。

2月27日  哈迪就职典礼举行,萨利赫正式向哈迪移交权力。 

4月6日  哈迪总统发布声明,调整10名军队高级将领的职务。 

4月7日  一些支持被解职的空军司令穆罕默德·萨利赫·艾哈迈尔的空军士兵和部族武装人员将首都萨那的机场围困,致使机场关闭,所有进出港民航航班停飞。8日,机场重新开放。

9月11日  数万人在萨那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政府取消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的司法豁免权,并审判萨利赫。 

9月13日  数以百计也门民众聚集在美国驻也门大使馆,抗议一部美国影片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据美联社报道,示威者砸碎使馆建筑玻璃,冲进使馆院内。一些年轻人取下院内悬挂的美国国旗并点火焚烧,随后挂上黑色宗教旗帜。也门安全部队鸣枪示警并动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把示威者赶出使馆大院。也门内政部官员说,安全部队与企图冲击美国使馆的民众发生冲突,造成1名示威者死亡,数十人受伤。 

9月27日  “也门之友”小组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纽约举行,会议发表共同主席声明,对也门政府在执行海合会调解协议方面取得的稳步进展表示赞赏。出席会议的也门总统哈迪表示,如果计划于11月15日举行的全国和解对话不能取得成功,也门有可能陷入内战。哈迪称,这次和解对话“至关重要”,也门国内所有的党派都将获得邀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