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亚非洲研究所项目组延庆新能源调研
文章来源:姜英梅    日期:2013-11-12
】【打印 关闭

2013年11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东非洲经济发展问题研究”重点学科项目组和“中东国家与中国经贸及能源关系研究”创新项目组一行赴京能集团延庆光伏电站和风电站进行调研。

2006年延庆县被北京市命名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县,2009年又被命名为北京市新能源产业基地。国家和北京市出台的优惠政策、优越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以及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使得延庆县发展新能源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京能集团是北京地区最大燃气热电供应商和中国领先的风电运营商,拥有多元化的清洁能源业务组合,涵盖燃气发电及供热、风力发电、中小型水电、光伏发电及其他清洁能源业务。光伏发电和风电站主要分布在资源最丰富的新疆、宁夏、青海、内蒙等地,公司还是北京地区唯一的风电运营商。

项目组首先来到位于延庆县张山营镇东北部的京能八达岭光伏电站施工现场。该工程由北京电力建设公司承建,总投资约6亿元人民币(包括配套设备、技术、观光农业)。工程于2012年3月15日开工,现已完成95%,预计明年6月能够正式运营,发电输出并入国家电网。京能八达岭光伏电站是北京最大的光伏发电站,共有31个发电单元,建成后每年发电3600万千瓦时,占北京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50%左右,减排达到2.3万吨。光伏发电站在河滩地上建成,占地1100亩。发电机组空隙种植18种低矮果木,清洗发电机组的水可以用来浇灌果木,更有效的利用土地和水资源。项目组负责人介绍说,光伏发电机组时效25年,实际时效30年左右,但存在发电量递减的问题。目前中国光伏发电站主要使用多晶硅,该项目所有设备均实现国产化。多晶硅在生产过程中耗能严重,然而,光伏发电7年就可以抵消多晶硅生产过程中消耗的能量。因此,光伏发电是一种清洁、能耗低的资源。

此后,项目组来到京能集团的北京鹿鸣山官厅风电场,项目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京能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业务范围。官厅风电场是北京新能源产业、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行业、七大新兴战略任务和新一轮的经济竞争焦点。风力发电技术比较成熟,是世界范围内发展最快的新能源,海上风电则代表了当今风电技术的最高水平。中国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国内风力发电机设备已达到先进水平,但中国风力发电仍面临人才匮乏、投资成本高的问题,技术设备与国际顶尖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官厅风电场是落实绿色奥运的重要一环,一期工程于2006年投资,现正积极推进第三期工程建设,同时第四期工程也正在审核中,预计2015年官厅风电场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万千瓦时。官厅风电场每年可向北京输送3亿度绿色电力,相当于减少300吨粉尘,2200吨的二氧化硫和25万吨的二氧化碳。截至目前,官厅风电场已经向北京输送了13亿度左右的绿色能源,为“绿色北京、科技北京、人文北京”以及提高北京能源结构中绿色能源的比例作了很大贡献。

从2008年以来,北京开始出现雾霾天气,近两年来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河北、哈尔滨、南京等地均出现严重雾霾。因此全国上至领导层下至平民百姓对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关注度再次提高。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这是以往没有过的新提法,折射出中国能源环境处于变化之中,国内经济发展方式不可持续等时代大变革的背景。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十二五”(2011-2015)期间,将努力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对于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京能集团八达岭光伏发电站和官厅风电场一行,有助于我们科研人员更好的了解中国尤其是北京的新能源建设。中东非洲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和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在加大对传统能源行业投资的同时也大力提高新能源投资比重。国内企业对中东非洲新能源发展关注度也日益提高,然而由于缺乏了解沟通,从而失去很多合作机会。此次调研拓宽了西亚非洲所科研人员的研究领域,并为双方企业提供咨询和交流机会,帮助企业“走出去”,提高双方新能源合作奠定了有益的基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