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东国家与中国经贸及能源关系研究”创新项目组座谈会
文章来源:姜英梅    日期:2013-06-08
】【打印 关闭

2013年6月5日,“中东国家与中国经贸及能源关系研究”创新项目组与美国夏威夷大学东西方研究中心(EAST-WEST CENTER)吴康教授、FGE全球能源咨询公司背景办公室首席代表王丽娟女士举行座谈会,围绕中东长期动荡对石油供应的影响、石油运输通道问题、美国能源政策及美国中东利益问题、日本能源进口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吴康教授指出,从长期看,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和动乱局势势必对全球能源供应产生影响,关键要看中东两大产油国沙特和伊拉克石油产量变化会产生多大影响力。从沙特的政策来看,该国很可能会选择接纳伊拉克的新增石油产量。吴康教授还介绍了边际油田的成本问题,吴康教授指出,目前,加拿大油砂的开采情况能够较好的体现出边际油田的生产成本,现在边际油田的生产成本大概就是70~80美元左右。吴康教授认为未来迪拜油价呈下降趋势,这主要是受美国页岩气革命的影响。2009年美国石油净进口开始减少,未来将呈下降趋势,逐步减少来自拉美、非洲和中东原油进口量,因此美国在中东的能源利益正逐步下降,但仅仅是从保护以色列的目的出发,美国也不会撤出中东。与此同时,俄罗斯对欧洲的原油供应也呈下降趋势。从国际能源市场来看,中东将继续扮演一个稳定的角色,拉美、非洲、俄罗斯对亚太,尤其是中国的能源供应将会增加,因此,尽管目前的国际原油市场呈卖方市场,但未来将向买方市场转变。吴康教授还介绍了未来美国页岩气出口可能采取的定价公式,认为这是一个颇具争论性的问题。座谈会由创新项目组首席研究员杨光所长主持,项目组成员及本所研究员李新烽参加了座谈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