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部赴西安开展调研访谈
文章来源:安春英    日期:2019-03-15
】【打印 关闭


    了解学界最新研究动态、探求学科前沿议题、倾听办刊意见与建议,是期刊优化选题与精进办刊质量的关键。鉴此,2019年3月11至14日《西亚非洲》编辑部全体成员(安春英、詹世明、冯基华、樊小红)一行4人,在料峭春寒的三月赴西安中东研究相关机构进行调研。调研组走访了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和叙利亚研究中心等5家科研单位,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调研时,中心主任李秉忠主持了座谈会。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志龙教授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学科建设与师资建设情况。安春英着重介绍了期刊在办刊理念、择文与选题重点的变化。中心成员詹晋洁、郭响宏、Seevan Saeed、霍文勇、李大伟、孙坚就自己目前的研究以及近期的规划进行了发言。双方均表示,希望今后在深度参与期刊选题策划、组稿、举办学术活动方面加强沟通合作。

 

 

 

在西北政法大学调研时,调研组首先专访了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副院长张金平教授。张院长结合学院的发展定位和近年来的主要工作,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即注重在法学与政治学、民族学、宗教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综合教学。此外,学院还把法治人才培训、国内维稳调查研究,以及中国‐中亚‐西亚等“一带一路”四大经济走廊安全问题作为工作或研究关注点。之后,调研组来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同涉及中东非洲研究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石海雄博士谈到自己对南非民主化与政治转型问题的看法。梁娟娟博士则围绕中东部落研究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调研时,调研组先拜访了《西亚非洲》期刊编委黄民兴教授,之后与中东所研究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所长韩志斌教授主持了座谈会,他对于调研组时隔五年再次到中东所调研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研究所近年的发展情况。随后,参加座谈的蒋真教授、赵广成副教授、闫伟副教授、王猛副研究员、林松业副研究员、白胜洁博士、李玮博士、张向荣博士等结合自己专业和研究方向一一交流发言。另外,韩志斌所长和闫伟副教授还就《中东研究》的选稿、专题策划、出版等问题同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调研时,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接待了调研组一行。雷钰教授、闫伟副教授(中心副主任)、马锋讲师及博士生等参加了座谈。王新刚主任向调研组介绍了叙利亚研究中心自挂牌成立以来举办的主要学术活动、《叙利亚发展报告》的组稿情况,以及叙利亚研究的前沿问题等,并提出学术研究追溯历史、向深处走的理性思考。座谈期间,与会者还从中东国别研究论及学科发展、中国学者参与国际学术话语体系等问题,双方各抒己见、热烈交流。
    此次调研不仅启发了我们的选题思路,深化了作者与编者之间的相互理解与良好互动,而且还收集到专家学者对期刊择文等有价值的宝贵建议,如希望期刊多刊发依托厚重的历史研究根基而回应重大现实问题类论文。此外,学界对期刊发展的厚望使调研组成员深感自身责任重大,也激励我们以加倍的努力负重前行。​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