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亚非洲所学者赴湖北调研
文章来源:沈晓雷    日期:2018-04-23
】【打印 关闭

  

201841518日,《西亚非洲》编辑部安春英编审、詹世明副研究员、冯基华副研究员、樊小红编辑,以及社会文化室主任李文刚副研究员、沈晓雷助理研究员赴湖北省武汉市和洪湖市,先后在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和湖北省国营大沙湖农场进行了调研。

 

 

 

在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简称边海院),调研组重点了解该院非洲研究学者的近期研究动态。边海院院长助理关培凤副教授主持了座谈会,王竞超、赵宁宁等青年教师参加座谈。边海院与会学者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与目前的研究重点,并提出了在科研成果撰写与发表等方面所遇到的困惑。安春英和詹世明则从编辑的角度阐释了学术论文选题前沿性、独特性对于期刊择文研判的重要性,以及论文行文、修改中的要点。通过此次面对面的交谈,调研组了解了该校非洲研究学者的最新研究视点,加强了业内学者间的交流。与此同时,此次座谈亦深化了编者与作者之间的良好互动。

 

 

在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调研组重点是考察其所属的长江传媒英爵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首家在非洲注册的文化出版公司)涉非图书出版方面的相关情况。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何龙、副社长杨瑰玉(兼任长江传媒英爵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编辑)接待了调研组一行,负责非洲主题图书的编辑参加了座谈会。杨槐玉副社长从长江传媒英爵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组建背景、预期目标、发展定位、工作成果、社会效益、战略合作布局、互访交流、宣传合作、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公司相关情况。该公司于20167月在肯尼亚内罗毕注册成立,国内公司于201611月在湖北武汉市完成注册。该公司的经营业务包括全媒体出版、版权贸易、印刷、文化旅游和文化交流等,其目标为以肯尼亚为中心向东非地区乃至整个非洲大陆辐射,并以此探索中非在出版领域新的合作模式,从文化层面加强并深化中国与非洲各国间的合作,以及为出版领域对非投资合作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公司成立至今,已出版《肯尼亚常见植物》、《同舟共济一甲子——中非建交60周年人物录》等图书,《肯尼亚植物志》、《非洲历史与文化丛书:李安山专辑》等书即将付梓印刷。何龙社长表示,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在不断探索并大力拓展非洲主题图书出版乃至中非文化交流的新路子,期待出版社在图书选题和出版等领域同国内非洲研究学者展开更为密切的合作。

 

 

调研组最后一站为湖北省国营大沙湖农场,旨在拜访援非农业专家。农场党委书记王欣喜接见了调研组一行。农场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农技师田泽勤副主任曾于20154月至20177月在中国援建的莫桑比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工作了两年多的时间,任该中心主任。田主任陪同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农场管理区驻地、第三农业分场和新农村示范点等地。大沙湖农场位于湖北省洪湖市,1958年建场,总面积176平方公里,其中养殖水面12万亩,耕地面积5.6万亩,常住人口3.4万余人,人均占有耕地8.7亩。调研组走进田间地头,探访了水产养殖户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生活保障情况。基于所见所闻,田主任对比分析了大沙湖农场与其曾援建的中莫农业示范中心的生产特点。中莫农业示范中心所在的莫桑比克,虽土地资源广袤、肥沃,但由于基础设施较差、农业机械化水平低、农技落后,该国农业发展水平较低。中国援建的农业示范中心通过技术培训与示范,使水稻亩产由原来四五百斤提升到1200斤。中莫农业示范中心建立及运营,起到了中国援助非洲众多农业示范中心的方向引领作用。此外,田主任还就中莫乃至中非农业合作的经验及其所存在的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