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亚非洲》期刊创新项目组赴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调研
文章来源:冯基华    日期:2016-10-28
】【打印 关闭

 

 

成立于20119月的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科研成果显著,已发展成为培养阿拉伯语专业人才、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及中阿合作、开展阿拉伯问题研究的重要平台。为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和提高科研水平,2014年以阿拉伯学院为基础,阿拉伯研究院应运而生。后在宁夏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5月更名为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研究院着力打造特色新型高端智库,已入选全国“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20161024,为深入了解该院学术研究动态,本刊编辑部安春英编审、冯基华副研究员和樊小红编辑赴该院进行了学术访谈。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有宁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赵军教授、阿拉伯学院书记张前进、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冯璐璐教授、阿拉伯学院副院长白楠副教授、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张驰博士和冯学文博士、回族研究院海正忠教授和王根明副教授、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雷昌伟博士,以及本院的研究生等。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忠杰教授主持了座谈会。金忠杰教授全面介绍了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和阿拉伯学院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术成果、学科建设、智库合作、社会服务,以及“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发展思路等。金院长指出:研究院以“四位一体”的阿拉伯学科机构、“一体两翼”格局为支点,致力于构建国内较高水平的国际化复合型教学研究型学院的总体目标。张前进书记进一步指出:研究院学科专业特色鲜明,其发展得到自治区、学校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无论在科研激励、经费等方面均给予大力支持。事实上,研究院研究团队不仅出版了各类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等,而且提交的研究报告得到外交部、教育部、中联部、国家民委等部委的批示或采用,影响力渐增。此外,在国家向西开放的大背景之下,研究院承载起国家中阿交流合作的重任,为培养“阿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开设了国际贸易等专业课程,向2020年进入教育部“2021计划”而努力。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有着密切的学术往来,尤其体现在阿拉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希望《西亚非洲》期刊能成为研究院研究人员学术成果发表的平台之一。赵军副处长表示,宁夏大学非常看重研究院的发展潜力,学校与研究院签订了科研方面的目标责任制,希望研究院与西亚非洲研究所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尤其是在科研成果的发表与传播方面。

安春英编审介绍了《西亚非洲》期刊发展定位、期刊特色、选题范围、选题来源、选稿取向、论文学术规范等情况,并结合研究院当下发展状况提出两点投稿建议:一是发挥语言优势,编译重要专家作者、重大选题类稿件;二是在个人研究议题和期刊选题重点之间寻找契合点。与会人员作为期刊论文的作者或潜在作者,是期刊稿件来源的重要供给方;与此同时,也是期刊的专业读者。因此,安春英希望与会人员能谈及目前在研课题以及对期刊办刊方面的建议。

对于研究院已进行的埃及实地考察课题与期刊择文取向、在研的中东国家主权财富基金选题、期刊作者与编辑的互动、期刊技术规范等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对下一步合作进行了交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