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与西亚非洲前沿问题”
文章来源:詹世明    日期:2016-07-20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逐渐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丰富了中国与中东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理论与国际关系理论。为了深入研究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中东非洲社会发展及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契合性,使《西亚非洲》选题体现新一代领导集体倡导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理念、顺应中国和中东非洲关系发展、符合中东非洲国家的发展大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与西亚非洲发展问题”课题组与《西亚非洲》编辑部于2016713日共同主办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与西亚非洲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来自外交部、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宁夏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正研究员在开幕式发言中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在深入研究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方面负有重要责任。西亚非洲研究所作为国内研究中东非洲地区的重要研究机构,也迫切需要把地区研究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有机结合,提升研究水平,并且把这种结合体现在具体的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以及《西亚非洲》的研究选题中。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处处长刘普还从社科院期刊概况、社科院期刊的管理”、社科院期刊面临的问题和思考3个方面全面介绍了社科院的期刊发展状况。 

学者们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中东非洲社会发展及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契合性”和“《西亚非洲》期刊选题”两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在很多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学者们普遍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的一系列新思想新实践是新一代领导集体智慧的结晶,反映了新时期中国在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的一系列新思想新实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大势、由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中东非洲发展和中国队中东非洲关系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对于国内的中东非洲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中东非洲国家正处于探索适合于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的过程之中,对于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有迫切的意愿,而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成功经验在某些领域对于中东非洲国家确实具有借鉴意义;中国在与中东非洲国家进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时不仅要介绍成功的经验、也要介绍失败的教训,要抱着平等相待、共同发展的理念,避免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老路,要从实事做起,避免虚幻的空谈;在和中东非洲国家交往时,要重视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的建设。 

在《西亚非洲》的选题方面,学者们认为,要从宣传中国治国理政经验、适应中国对中东非洲国家外交理论和实践和国内学科建设整体布局的高度谋划选题;多组织和刊发一些有关中国文化、中东非洲社会、文化、法律和对中东非洲有重大影响的基础研究课题方面的文章;要从中东和非洲自身视角,多反映中东非洲国家学者对于自身发展的看法和对中国的认识。学者们还从不同角度对《西亚非洲》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选题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西亚非洲》主编杨光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西亚非洲》在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建设工作和配合社科院创新工程建设方面所采取的一些举措。他认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近年来在中国对非关系和中国对中东关系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主张,对指导中国的中东非洲研究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值得这个领域的学者们学习、消化和在实际研究中加以应用;而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也值得中东非洲国家根据各自的实际国情、区情进行借鉴。杨光研究员认为,与会学者在上述两个方面都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研讨成果对于国内的中东非洲研究、对于《西亚非洲》刊物的进一步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