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经济合作》杂志齐国强社长应邀登临“主编讲坛”
文章来源:安春英    日期:2016-03-03
】【打印 关闭

 

201632,资深办刊人、《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齐国强应邀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主编讲坛”,为本所研究人员作了期刊选题特点与择稿方向的专题宣讲。

齐社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历史。该刊原为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内部刊物,随着中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事业的深入发展,杂志于19861月开始正式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期刊定位是致力于为政府部门对外经贸政策提供参考,并为国内外企业、经济研究部门和相关人士提供服务。其次,齐社长谈到,期刊刊发的论文突出务实性,尤其侧重发展中国家经济关系议题。具体而言,期刊主要刊发国际直接投资特点与趋势、国际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等文章。当然,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领域的专业期刊,该刊还结合中国国家经济发展总体战略以及商务部工作重点,组织有针对性的专题稿件。再次,齐社长坦诚地提出杂志在当下期刊评价体系以及自负盈亏运营情势下面临的压力。他表示,保持期刊发展特色与定力仍是该刊努力的方向。

在互动交流中,本所研究人员根据各自正在开展的课题研究,与齐社长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沟通。关于该刊的撰文字数,齐社长强调:期刊现刊发的稿件从四五千字至1.5万字不等,关键是论述言之有物。关于期刊的栏目,齐社长谈到,期刊虽未设定固定栏目,但实际上也形成一些常规性栏目,如利用外资、海外投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技术合作、国际金融、跨国经营等。关于期刊议题与西亚非洲研究的契合点,齐社长提出,《国际经济合作》愿意为本所研究人员提供学术成果发表的平台,希望能刊发“一带一路”与中东发展的经济合作、中非产能合作等专题文章。

此次“主编讲坛”活动是由《西亚非洲》期刊创新项目组主办的,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与会人员既加深了对《国际经济合作》在选题与择稿方面的认知,又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学术成果发表的平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