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亚非洲》创新组在上海进行期刊选题调研
文章来源:安春英    日期:2015-12-11
】【打印 关闭

   

     
 

  2015年12月3至6日,《西亚非洲》期刊创新项目组成员安春英、詹世明、冯基华和樊小红4人在上海访谈期刊编辑以及部分中东非洲研究人员,就期刊选题及近期研究动态进行专题调研。

  近年来,《国际展望》是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国际问题期刊,该刊在选题策划和邀约稿件方面颇具特色。为更好地分享同行办刊经验,创新组成员与该刊编辑部主任张春和助理研究员石晨霞进行了畅谈。张春研究员介绍了该刊的选题来源与特点:一是基于《国际展望》期刊依托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的情况,期刊编辑密切跟踪该院研究前沿问题,结合院内研究课题进行组稿;二是关注国际发展大势与热点问题,确定学术前沿议题,如围绕2016年将联合国2030议程、“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正式公布一周年关于国际经济等选题;三是所有选题均与中国政治、经济与外交相关,如中国与G20的关系。为做好选题,编辑部每年召开一次编委会,每月召开一次编前会,讨论近期期刊选题事宜。本刊编辑部成员就期刊选题策划、落实以及办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国际展望》编辑部编辑进行了互动交流。

  

 

  创新组还与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和该中心的研究生进行了访谈。该中心成立于1998年,现为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单位、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合作单位和“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单位。中心副主任张忠祥教授首先简介了该中心正在承担的研究课题,如舒运国教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非洲经济史研究”,张忠祥教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非洲史学与史学家研究”,刘伟才副教授主持了教育部研究项目——“华人私营企业在非洲”。该中心注重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员多次赴南非、肯尼亚、赞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等国进行学习和学术交流访问,并与津巴布韦、博茨专纳等部分非洲高校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和人员交往机制。目前,该中心已连续三年出版了《非洲经济研究》和首次出版了《非洲经济发展报告》。从未来发展看,张忠祥教授强调该中心立足于非洲问题基础研究并关注现实重大问题。基于此,本刊编辑部希望在研究成果发表及邀约非洲专家为本刊撰文方面进行合作。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主任王健研究员、副主任周国建、秘书长王震和副秘书长李立凡参加了座谈。王健主任向本刊编辑首先介绍了西亚北非研究中心的宗旨,旨在整合上海社科院相关研究力量,拓展与该地区的合作交流,服务于国家相关决策和中国的中东外交。其次,王健主任还提出了该中心的研究重点,即重视以色列、伊朗和土耳其研究,关注中东地区的重大热点议题。该中心除了出版《西亚北非研究动态》内部简报以外,还通过举办小型研讨会、接待该地区专家学者、开展学术访问等形式,推进中心的西亚北非研究。对于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成果的载体、科研评价体系与《西亚非洲》的结合等问题,参加座谈的人员进行了信息分享。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